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老師簡訊】有關一些民間的信仰及觀念

在此分享幾則meilin曾請教過老師的問題,老師解說的部分我用藍色字標註,提供給同修們參考~


[2021/08/05]

Q. (meilin) : 好奇想請問老師,鬼月是真的有鬼門開嗎,路上好兄弟有比較多? 我一直覺得冤親債主是無時無刻都會在的,也沒有因為鬼門開才來修理人,鬼門關了就沒事呀 XD

A : 道教搞這些迷信來骗人去宫廟。過去世没殺過人哪來冤魂哪來鬼月。道士本身又没修為,也沒能力開關鬼門,何况鬼門乃騙無知的人。


[2021/10/26]

Q. (meilin) : 老師~ 想請問鄰里間常看到的福德宮,真的有土地公在裡面嗎?常常經過時,都會想說到底要不要拜一下,傳說是保護鄉里平安的神明,但又怕會不會是什麼魔之類的

A : 道教的信仰,佛經並無土地公,不如祈求龍王或四大天王。


[2022/09/02] (詳見2022/09/03 寧波林明珠師姐的心得分享)

Q. (林師姐) : 恩师,我表姐儿子骨髓增生综合症出院了,血小板从20升到80,医生说没几个人会好的那么快。表姐和他儿子念随求即得真言都出了问题,病加重二个人都住院。现在表姐念宝箧印而且自己念多少遍帮儿子也念多少遍,反而母子俩都好起来了,所以表姐也不让我来请教您。恩师,我真不明白怎回事?

Q. (meilin) : 這還真神奇~ 表姊跟她兒子的冤親比較喜歡聽寶篋印陀羅尼,不喜歡聽隨求即得真言? XD

A : 她表姐乃不懂得感恩的人,念隨求时半信半疑,因而佛力不加持,后來病危才认真念宝篋印陀羅尼。


[2023/01/17]  

Q : 老師~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最近常常在新聞上看到有人發生心因性猝死,有些網友留言覺得能夠這樣離開人世也很不錯,至少不用因病折磨很久又拖累家人。

確實從活著的人的角度來看,猝死好像受到痛苦的時間是很短的,冤親來索命但也沒怎麼修理他,但我很好奇對當事者本人而言,這種死法真的有比較好嗎? 會不會比較容易墮三惡道呢?  對來報仇的鬼魂而言,讓仇人猝死跟讓他久病纏身,哪一種是屬於怨氣比較重的呢? 謝謝老師~~

A : 久病的冤親的怨氣比較重


[2023/01/20]

Q : 從寧波林師姐和河北陳師姐分享的見證文看起來,除非老公本性就是個花花公子,要不然如果會出軌,似乎有很大機率是因為老婆的寃親債主在干擾的關係呢~

A : 


[2023/02/02] 

Q : 老師好~ 剛剛有中國師姐問說,他們那邊有人說祭拜寃親時只需要一點食物就可以了(大概意思是指一粒米可以通過佛法變成無數粒),我以前也聽我媽媽說過類似的話,我自己是覺得這只是他們在為自己的資源欠缺找藉口,要不然就是這些人本性是比較吝嗇的,要不然如果有足夠的食物,何不準備的豐盛讓寃親享用更顯誠意?但我也想知道是否持咒真的有這種放大效果?謝謝老師~ 

A : 那就心意不足。

Q : 如果真的經濟狀況不好,或是食物取得不易,但還是很誠心的盡量準備,佛菩薩其實也是會幫忙的,對嗎?

A : 對。


[2023/02/04

: 老師好~  最近有個問題我也感到蠻困惑,地藏經上面寫說,殺生者有宿殃短命報,所以我以前一直認為那種年紀輕輕就因為疾病或事故而死了的人是業障比較重的,不過上次老師也有說久病的人冤親怨氣比較重,確實身體多病痛又一直拖著到年紀很大都還死不了,也是讓人比較難熬。

所以我就有點困惑了,對冤親來說,在仇人年紀輕時就索命,等他投胎了又是在二三十歲就索命,可能重複好幾世都是如此,這跟折騰他到年紀很大才索命,有什麼差別呢?  還是說年紀輕就喪命的人是因為冤親數量比較多,所以才容易不小心就被搞死了呢? XDD  謝謝老師~~  

: 這取決在冤親報復心態的不同。

Q : 所以如果有人是在年輕時就被人殺害,覺得自己大好人生都還沒享受到就死了很不甘心,那墮入鬼道後就可能會讓仇人好幾世也都是年輕就喪命。或是有小孩被後母蓄意毒害,那可能就會直接來投胎來當她小孩,但又在很小的時候就死掉,讓這個後母體會喪子之痛 (印象中有在佛經看過類似的故事)。

如果是女生因為情傷,心情痛苦了很久最後自殺,或是像古裝劇裡面演的,因為被人誣陷而遭受酷刑,承受了很久的皮肉之痛最後才死掉,那就有可能變成鬼之後,好幾世都折騰仇人到年紀很大才索命。

我自己想像大概會是這樣~~ 總之就是看冤親自己認為要怎麼做才能洩心中之恨 XDD

A : 妳能瞭解冤魂的恨。

Q : 娑婆世界的眾生真的是貪嗔癡習氣太重,才能發展出那麼多灑狗血的小說戲劇,讓我這個沒啥創作力的人也能自行腦補想像一下 XDD

所以沒事千萬不要耍笨去害人,萬一殺害對象是個瞋恨心重又固執的人,那真的會被很凶狠的報復到沒完沒了,不敢想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