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該怎麼吃才對身體健康有益?

俗話說:「病從口入」,我們現代人的物質生活太過優渥,想吃什麼只要把錢掏出來就可以買得到,追隨自己的欲望而吃東西的後果,就是吃進一堆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堆積在身體裡面,就算沒有把自己吃成一個胖子久而久之也釀成了許多慢性疾病。

前一陣子與老師聯絡時,大統油品被踢爆造假的新聞正鬧得沸沸揚揚,老師也藉這機會分享了他們家的飲食習慣,在這邊條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1.    每天固定會吃的包括:紅蘿蔔、洋蔥、黑木耳、毛豆、豌豆、蘋果,如果覺得太清淡無味,可以灑一點杏仁粉,或是配著腰果、花生等堅果類一起吃(此處應該是選擇水煮沒有調味過的堅果類,以免攝取過多糖和鹽,又增加身體的負擔)。老師說,這是他研究食物相關的書籍,加上自己實驗,證明這幾種食物的營養價值很高。老師的太太以前有脂肪肝,自從改成這樣吃之後,脂肪肝就消失了,不但有助於減肥,氣色也一樣可以很好。另外還有南瓜子、黑豆、海帶、海藻,也都是不錯的食物。綠色的山苦瓜,它的種子有類似胰島素的功用,連種子一起吃,可以幫助降血糖。

2.    老師說,糖和脂肪對身體不好,甜的東西不要吃,豬肉、牛肉膽固醇都很高,奶油、乳酪也不是很好的東西。澱粉類食物包括米飯、麵條、麵包、地瓜、芋頭等,吃到身體裡會轉變成糖類,如果不是經常做勞力工作的人,運動量不夠多,這些糖類消耗不掉,堆積在體內會造成血液循環變差,因而器官會受損,糖份累積太多,就變成糖尿病,所以老師家幾乎都不吃澱粉類食物。還有像現在市面上賣的米苔目大多都是假的,有加塑化劑,大概只剩宜蘭那邊才有手工做的米苔目。水果也不要吃太多,每天一顆蘋果就好。

3.    我問說,那像地瓜葉之類的葉菜類呢? 老師說,青菜並沒有被列入很好的食物,營養程度只能算普通,吃太多也怕有農藥。如果要吃青菜的話,最好是用滾水川燙過就好,不要用油炒。

4.    牛奶沒有豆漿來得好,但是豆漿要喝無糖的。如果覺得沒味道不好喝,可以去中藥房買廣西桂林出產的羅漢果(長得跟百香果很像,一顆10~20元不等),它是很特別的東西,經陽光曬過會有甜味,但其實沒有任何的糖份。把羅漢果壓碎以後泡熱水半小時拿來喝,喝起來甜甜的,可以加在豆漿裡面當代糖用。一顆羅漢果可以沖泡兩次,每天喝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不過根據我當時實驗了1個月的結果,喝了羅漢果茶反而整個人變很虛弱,老師說那表示應該還是有冤親債主在障礙...>_<)

5.    飲食的原則就是:越簡單越好。一般都說日本人很長壽健康,但其實指的是琉球人,而不是全部的日本人,本島上的那些人身體毛病還是很多。琉球人吃魚、吃山苦瓜,山苦瓜雖然吃起來有苦味,但琉球人很喜歡這個味道,他們吃的食物種類很單純,身體反而健康。

我跟老師說,以前我也是很愛吃甜食,直到某一次大量助印之後,就忽然覺得吃甜的東西好像對身體不太好,自從那之後就比較少再吃甜食喝甜的飲料老師說,那就是菩薩有來提醒妳了


雖然我覺得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三餐要像老師家這樣吃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冤親債主總是會拉著我們去吃一堆垃圾食物 >.<),但我自己在聽老師講的時候,其實我還蠻開心的,因為我自己現在每天吃的食物,跟老師家已經有七、八成相似了,但我很確定,這並不是單純靠自己的意志力就做到的,而是我在開始超渡冤親債主之後,才慢慢轉變成這樣的。所以現階段還做不到的朋友,其實也不用太難過,或是強迫自己要去改變,大家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目標,朝這個方向去邁進,只要有持續的在超渡冤親債主,相信有朝一日你的飲食習慣也可以變成跟老師一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