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多一點用心 就可以少製造一些垃圾

我平常上班日的午餐,大多是吃自己家裡帶的便當,
星期五的時候會給自己放假一天,跑去吃吃外面的美食,
不過即使是外食,我也已經養成習慣隨身帶著環保筷和湯匙,
避免去用漂白過度的免洗筷,而吃進一堆有毒的東西。

最近開始有一點覺悟,覺得自己應該要少製造一些垃圾。

我曾經好幾次中午到台大醫院B1用餐區買東西的時候,
讓自己靜下來,看看那些來來往往的人們,
就會赫然發現在這個空間裡面,
幾乎人人手上都會有至少一個塑膠袋、塑膠盒、紙盒或紙杯
而在這短短一、兩個小時的午餐時間以後,它們就即將成為一袋袋的垃圾,
更何況是一天有24小時,而這樣的景象天天都在上演。

前陣子我在想,以前沒有塑膠袋、塑膠盒、紙盒這些東西可以用的時候,
大家都是怎麼過生活的?
然後腦海中就忽然浮現了以前國中的時候,
大家都是把午餐裝在不鏽鋼的便當裡面,然後再拿去蒸爐裡面蒸熱的;
爸媽去市場買豆漿、買麵線的時候,也是自己拎著一個不鏽鋼的小桶子去裝;
更早之前的人….
我想可能就是提著一個竹籃,然後用竹葉把食物包起來帶回家的吧XD
這樣的生活固然不太方便,
但是這樣就不會製造出太多地球無法消化的垃圾,
自然而然大家都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物品和天然資源。

我們現在的生活就是因為太過於便利了吧,
所以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養成浪費的習慣,
用一個紙盒裝食物覺得很理所當然,
吃完東西了以後,隨手就把它丟進垃圾桶也覺得很理所當然。

前陣子我就開始試著自己帶一個小的不鏽鋼盒,
當我星期五要去外面吃午餐的時候,就把它帶出去,
然後跟老闆說,「請幫我把東西裝在這裡面」。
用過的塑膠提袋如果還很乾淨的話,也會一起帶出去重複使用。

本來會怕這樣子做,別人會覺得很奇怪,
不過後來發現,當老闆看到我把盒子遞到他面前,
或是聽到我說「不用再給我一個提袋」的時候,
他們其實都很開心的笑了,還會稱讚我說「很好很好,這樣比較環保~」,
有的老闆還會因此而少算我幾塊錢 :D
現在去吃醫院B1八方雲集的時候,
結帳小弟看到我把盒子拿出來,都不用我再講,
就會自動把盒子接過去,然後幫我把水餃裝在裡面 :P

今天中午去吃善導寺附近一家素食自助餐的時候,
有點懶惰就沒把小盒子帶出門,
結果用店裡面的紙餐盤裝好菜,準備開始吃的時候,
就看到一個很有氣質的女生走過來,手上拿著一個她自己帶來的盒子,
看起來是那種可微波的玻璃盒,裡面裝著她夾的菜,
當下我就覺得很慚愧了,
我也應該要把我的盒子帶出來才對啊,這樣就可以少用一個紙餐盤了,
不過一方面也覺得很開心,原來有人也在跟我做一樣的事情,
而且很多在這間店裡面用餐的人,也都會自己帶環保筷出來吃飯,
表示大家都有漸漸在重視自己的健康,和我們生活的環境。

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能這樣做,
這樣我們就可以減少很多很多的垃圾量,地球也就不用過得那麼辛苦了。